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保卫处   
学校首页
保卫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宣传之二

发布时间:2015-06-15 12:00 作者:袁继东

一、火场上如何逃生

    逃生的方法因火场上的火势大小、被围困人员所处的位置和使用器材不同而有所不同。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种:

    (一)立即离开危险区

    一旦发现自己处在火场的最危险地区,生命受到威胁时,要立即停止一切工作,争分夺秒,设法脱险。脱险时,要观察、判断火势情况,明确自己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以便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和方法。

    (二)选择简便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

    选择逃生路线,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简便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措施。如楼房着火时,首先要选用安全楼梯、室外疏散楼梯、普通楼梯、消防楼梯等,特别是防烟楼梯,室外疏散楼梯,更为安全可靠,在火场逃生时应充分利用。若以上通道被烟火封锁,可考虑利用阳台、窗口、屋顶、落水管、避雷针等脱险。

    (三)使用简便防护器材

    火场上的烟雾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粒子,因此逃生时要注意隔开浓烟,可用湿毛巾、湿口罩捂住口鼻,若无水时,使用干毛巾、干口罩也可以,在穿过烟雾区时,要将口鼻捂严,还要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爬行。

    如果出口被烟火封住,冲出险区有危险,可以将身上浇冷水,或者用湿床单、湿棉被等将身体裹住,有条件的可穿上阻燃服,然后快速冲出危险区。

    (四)自制简易救生器材

    当各个通道全被烟火封锁,难以冲出时,千万要保持冷静,并想方设法自制简易救生器材逃生。高楼层着火时,可利用各种结实的绳带,或将被褥、床单、窗帘布等撕成长条,拧成绳,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或室内其他牢固物件上,再沿绳缓缓滑到地面或下层的安全区域,若情况紧急,低楼层或不高的地方,地面十分柔软,可以跳下逃生,但地面硬时,要先抛掷一些棉被等铺垫,以减少伤害,但在高楼层处千万不能跳楼,否则伤亡情况严重。

    (五)寻求暂时避难

    在所有通道均被烟火严密封锁又无人救助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场所。利用设在电梯间、走廊末端等避难间或卫生间,躲避烟火的侵害,应关闭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若发现有烟进入室内,要赶紧把窗户关上,用手巾等织物堵住漏烟的门窗缝隙,向高温处或地面洒水,坚持到逃生机会的到来。

二、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一)一定牢记发生火灾时要报警。

    (二)生命第一重要,千万不要因为寻找贵重财物而耽误逃生时间。

    (三)楼房起火时,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因为起火很容易断电,或者使电梯轿箱受热变形卡壳而使逃生失败。

    (四)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否则极易呛烟和中毒。

    (五)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开启房门时,须先触摸门板,若发现发热或有烟气自门缝窜入,就不能贸然开门,而应设法寻求其他通道,若发现不热,要缓缓开启,并在一侧利用门扇作掩护,防止烟气熏倒或热浪灼烧。

    (六)逃生时,每过一扇门窗,应随手掩护,以防止烟火沿通道蔓延。

    (七)逃生者若身上着火,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或就地翻滚把火扑灭,但要注意不要滚动过快,切记不要带火迎火跑动。若附近有水池、河、塘等,要迅速跳入水中,以灭去身上的火。

    (八)逃出火场危险区后,受害者必须留在安全地带,不要重新进入火场,以免发生危险,如有情况,应及时向救助人员反映。

    (九)服从公安消防队的指挥。

三、几种简单办法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四、几种具体火灾下的脱险办法

    火灾无情,一旦发生火灾,同学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围困,更要随机应变,设法脱险。

    (一)平房起火如何脱险

    1、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迅速下床俯身冲出房间。不要等穿好了衣服才往外跑,此刻时间就是生命。

    2、如果整个房屋起火,要匍匐爬到门口,最好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烟火封门,千万别出去!应改走其它出口,并随手把你通过的门窗关闭,以延缓火势向其它房间蔓延。

    3、如果你被烟火围困在屋内,应用水浸湿毯子或被褥,将其披在身上,尤其要包好头部,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做好防护措施后再向外冲,这样受伤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4、千万不要趴在床下、桌下或钻到壁橱里躲藏。也不要为抢救家中的贵重物品而冒险返回正在燃烧的房间。

    (二)教学楼起火时如何脱险

    现代教学楼由于楼层逐渐增高,结构越来越复杂,学生密度大,加上课桌、课椅等可燃物较多,当发生火灾时,逃离比较困难。一旦楼房着火,应当按以下方法逃生:

    1、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时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向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

    3、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果楼层不高,可以在老师的保护和组织下,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4、发生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如果中途防火楼梯被堵死,应立即返回到屋顶平台,并呼救求援。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

    (三)楼梯被火封锁后怎么办

    楼梯一旦被烧断,似乎陷入“山穷水尽”的绝境,其实不然。

    1、可以从窗户旁边安装的落水管道往下爬,但要注意察看管道是否牢固,防止人体攀附上去后断裂脱落造成伤亡。

    2、将床单撕开连结成绳索,一头牢固地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下去。

    3、楼房的平屋顶是比较安全的处所,也可以到那里暂时避难。

    4、从突出的墙边、墙裙和相连接的阳台等部位转移到安全区域。

    5、到未着火的房间内躲避并呼救求援。

    6、跳楼往往凶多吉少,是最不可取的逃生方式。但如果你被困在二层楼上,迫不得已则可采用双手扒住窗户或阳台边缘,将两脚慢慢下放,双膝微曲往下跳的方法。

    (四)当楼内房间被火围困时怎么办

    楼房发生火灾后,能冲出火场就要冲出火场,能转移就要设法转移。火势强烈,实在没有道路逃离时,你可以采用下述方法,等待求援:

    1、坚守房门,用衣服将门窗缝堵住。同时要不断向门、窗上泼水。

    2、室内一切可燃物如床、桌椅、被褥等,都需要不断向上泼水。

    3、不要躲在床下、框子或壁橱里。

    4、设法通知消防人员前来营救。要俯身呼救,如喊声听不见,可以用手电筒照射,或挥动鲜艳的衣衫、毛巾及往楼下扔东西等方法引起营救人员注意。

    (五)身上衣服着火怎么办

    1、不要盲目乱跑,也不能用手扑打。应该扑倒在地来回打滚,或跳入身旁的水中。

    2、如果衣服容易撕开,也可以用力撕脱衣服。

    3、营救人员可往着火人身上泼水,帮助撕脱衣服等,但不可以将灭火器对着人体直接喷射,以防化学感染。

    (六)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场所着火怎样脱险

    1、进入影剧院、商场,首先要观察太平门的位置,了解紧急救生路线。这样,万一发生危险,也可望从容脱险。

    2、烟火起,莫惊慌,应辨明方向,认准太平门、安全出口、避难间的位置,选好逃离现场的路线。

    3、沿着疏散通道往外走,千万不要拥挤、盲从,更不要来回跑。

    4、不要往舞台上跑,因为舞台可燃物多,安全疏散出口宽度小,而且还要爬梯,很危险。

    5、如果烟雾太大或突然断电,应沿着墙壁摸索前进,不要往座位下、角落里乱钻。

    (七)山林着火如何脱险

    1、辨别风向、风力以及火势的大小,选择逆风或侧风的安全逃离路线。

    2、如果风大,火势猛烈,并且距人较近,可以选择崖壁、沟洼处暂时躲避,待风小、火小时再脱身。

    3、如果火距人较远,则应选择逆风方向或与风向垂直的两侧撤离。例如刮北风,则应朝北或东、西两方向脱离险境。

    4、不要顺风跑,因为风速、火速要比人跑得快。

    以上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假设条件下火灾避难的方法。实际上,各种火场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同学们万一遇到火灾,要牢记十六字;临危不惧,清醒果断,争分夺秒,巧妙脱险。总之,争取时间,快速离开,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