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保卫处   
学校首页
保卫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4-05-09 12:00 作者:保卫处

安全用电  防范火灾

——普及用电安全知识之二

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不安全!

 

 

 

 

凡是插板上有三孔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却只有两个插销的产品,都是两芯问题插座。无地线即无保命线,电器漏电无保障。

 

近日,包括长沙在内的38个省市的消协联合发布消费警示: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不符合国标要求,请消费者赶快替换家里的这两类插座。

万用孔插座,就是一组插孔有三个,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还包括英标、美标、欧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看起来使用便捷,但是却有很大的隐患。这类插座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两芯插座是指插板上有三极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却是两个插销的。这类插座缺少一根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电流将会布满整个电器表面,由于电流无法通过两芯插座导入地下,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38家消费维权单位在中国消费网、新浪财经和3G门户等网站上共同开展的《电源插座安全使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72.69%的受访者不知道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64.7%的受访者不知道两芯插座严重违反国家标准,会引起触电、火灾等事故地发生。公安部曾经发布数据,我国近年来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之首。

那么什么样的插座是安全的呢?新国标要求生产两极和三极插孔分开组合形式(俗称新五孔插座)的插座,这种插座的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降低了触电隐患。消费维权单位提醒广大消费者,尽早更换家中的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以免引发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