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保卫处   
学校首页
保卫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大客车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发布时间:2014-03-07 12:00 作者:陈卫泽

大客车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1、遇火灾要冷静,先人后车

  遇到火灾、车祸等突发状况,司乘人员要冷静面对,特别是客车起火后,司机应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立即停车、开门、疏散乘客、断电、扑救、报警,第一时间让乘客逃生。乘客一定要保持冷静,听从司机指挥,有序逃生,不要拥挤,寻找最近出路,并以最快的速度离开车厢,可用救生锤破窗逃生,如果没有,可利用一切硬物打碎车窗逃生。逃生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协助司机报警,抢救伤员。

  2、脚踹、肘击都无效,可以使用高跟鞋

  交警表示,尽管救生锤很轻,仅需用五成力气敲击车窗玻璃,就能砸出拳头大的一个窟窿,而窟窿周围会形成一个大的“蜘蛛网”。随后轻轻敲打“蜘蛛网”,整个玻璃顷刻就能破碎。但是用脚踹座位旁的车窗玻璃和用肘击打玻璃均无效。交警提醒,在救生锤数量不够或没有救生锤的紧急情况下,尝试使用女性尖底高跟鞋破窗,或可给我们增加一份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