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保卫处   
学校首页
保卫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防电话和网络诈骗致大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5-07-02 12:00 作者:保卫处

各位大学生朋友:

   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手机、互联网、快捷支付平台等,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给包括一些大学生在内的受害群众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为保护大学生财产安全,请大学生朋友细读此信,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子。下面将大学生可能遇到的电话和网络诈骗方式及警方提示告知如下:

   一、网上兼职诈骗。犯罪嫌疑人打出网络兼职工作环境自由、兼职门槛低、工作回报高的幌子,以“网店刷信誉”承诺由兼职人先支付将退款并返利、“知名企业网上招聘兼职信息员”要求兼职先交保证金、“暑假到知名企业实习”要求求职人先交押金等方式诱惑受害人上当受骗,通过收取保证金、押金、报名费等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于网络兼职要提前支付保证金、押金的,千万不能轻信,更不能一再打款。

   二、网购退款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客户网购信息后,假扮客服,以“退款”、“卡单”为由电话联系客户要求与客户网上聊天,并诱导客户点击他们提供带有“木马”程序的退款网络链接,骗取事主的银行卡、支付宝账户及身份、验证码等信息,以远程遥控、协助指导为由,将其账户内现金转走。

   警方提醒:来电称订单“卡单”要求退款给你的都是骗局,千万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一定要提高警惕。

   三、低价网购诈骗。犯罪嫌疑人在正规网站挂上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低很多的商品引诱网民上钩,然后通过QQ、手机等发送“钓鱼网站”链接骗钱,或者直接要求被害人到ATM机上转账。

   警方提醒:若网店方避开网上支付平台,诱使购物者通过银行转账或到银行打款到他们提供的银行账号,多为诈骗。

   四、中奖通知诈骗。犯罪嫌疑人发短信告诉你“被热播电视节目选为幸运观众”,或“某公司周年庆典感恩回馈被抽中”获得笔记本电脑等丰厚奖品。但领奖前需缴纳“公证费、保证金、税费”等一系列费用。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中奖信息,天上不会掉馅饼。

   五、好友借钱诈骗。犯罪嫌疑人窃取别人的QQ号后,冒充身份向QQ好友急事借钱、充话费等手段诈骗,有的截取QQ号所有人的视频资料放到聊天窗口中谎称音频传输故障。

   警方提醒:网络上遇到借钱、转账等要求,要直接联系你亲戚朋友本人确认。

   六、低价订票诈骗。犯罪嫌疑人设计仿真度较高的钓鱼网站,利用预订低价机票、车票、演出票、体育比赛票做诱饵,采用以400、800开头的电话与受骗群众联系,使受害人产生该网站是正规经营者开办的错觉。要求受害人按照指示进行注册信息操作,有的在订票者下单后,还会以交保险费、未出票等为进一步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要选择正规的的票务机构购票。

   七、提高额度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网上发布广告、利用伪基站冒用银行服务号群发短信、直接打电话等途径,以可以提高银行卡信用额度为由,要求被害人点击其发送的链接,获取被害人的银行卡号及背面的识别码,生成虚拟的消费订单,再利用被害人的信任骗取手机发送的银行验证码,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保管好自己银行卡信息,千万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一定要提高警惕。

   八、冒充身份诈骗。犯罪嫌疑人利用改号软件冒用国家机关、公共服务机构的电话号码,有的谎称被害人身份信息泄漏,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贩毒等犯罪活动,需核查资金来源要求被害人将所有存款转移至指定账户;有的谎称被害人有大宗邮件未领,要求被害人支付快递费。

   警方提醒:遇到不明来历的电话要求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多方核实。公、检、法等政府部门机关不会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要求汇款。

 

              长沙市公安局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支队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