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保卫处   
学校首页
保卫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警惕家教骗局——多名学生QQ群里遭家教骗局 交中介费后被对方拉黑

发布时间:2016-07-07 12:00 作者:袁继东

     6月28日,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多名学生反映,遭遇了“兰老师”的家教骗局。记者初步了解,目前长沙有20多名大学生被骗。被骗的学生们聚在一个QQ群里议论、寻找“兰老师”的马甲号,被骗的经历令他们警惕性大增,就连记者加Q群了解情况,也被误认为是设局者。

    交钱获取家教信息预约后遭拉黑    张敏(化名)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6月20日下午,她在“长沙家教-湖南家教网”QQ群里,看到“兰老师”发的家教信息。张敏加这个群很久了,前几份兼职都是通过群里的信息获取的。看到信息,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发布者“兰老师”。 对方称,家教的对象是个初二的男孩,住在保利国际广场附近,需要找一个可靠的人补习英语,但要了解详细情况,需要交100元的中介费。 20日晚8点半左右,按照“兰老师”的指引,张敏向支付宝账户名为“兰老师(唐玫)”的账户转了100元。 “他提醒我第二天再联系,学生家长已经休息了。”张敏说,出于礼貌,她21日早上才联系这位“学生家长”。接电话的是一名男性,通话时间不长,对方说家教地址在保利国际广场附近,也叫她周末去试课。 6月23日,“兰老师”主动通过QQ联系张敏,称保利国际广场附近还有另一个家教兼职,问她有没有意向。张敏觉得是顺带的,欣然答应。“兰老师”给她这位“回头客”打了折,只收80元中介费。支付宝转账后,“兰老师”给了她一位家长电话,并提醒她,“因为家长在银行上班,3点以后才能接电话”。 23日下午3点15分左右,张敏如约拨打电话,却无法接通。她多次联系“兰老师”,最初是没有回应,之后显示被删除了好友,“完全被拉黑了”。

    初步统计至少有20名学生被骗   就这样一个简单、老套的骗局,频频有人上当。 6月28日,在张敏的引荐下,记者申请加入了“长沙家教-湖南家教网”QQ群。群里有100多个成员,都是长沙各个高校的学生,偶尔会有成员在群里发布兼职信息。 28日下午,随着胡俊(化名)的一句话“兰老师的马甲进来了?”群里热闹起来,前后有8个群成员说话,猜测谁是“兰老师”的马甲号,记者也成了重点的怀疑对象之一。 胡俊说,6月22日,他用100元向“兰老师”换取了一份天马安置小区附近的家教。对方说得很详细:家教的对象是个初一学生,需要补习数学,胡俊每周得上门三次,每次补习三个小时。交钱后,“兰老师”也提醒他,家长上班期间不能接电话,要求胡俊下午5点以后联系。22日下午5点,胡俊准点打电话过去,发现电话无法接通,“兰老师”也联系不上了。

    记者调查发现,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都有人被骗,其中“长沙家教-湖南家教网”QQ群里就有4人反映被骗。从记者接到的投诉来看,目前长沙至少有20名学生遭遇此骗局。 根据胡俊等人事后的调查,“兰老师”提供的家长手机号码都是同一个,少部分打通电话的同学称,接电话的都是同一名男性。 要干满两月才给钱 雇主称要干满两个月,否则不给钱。事后雇主多找借口拖延。 交押金后玩“消失” 

    通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公关等轻松、体面的工作,求职者只需要交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上班。学生付钱后,招聘单位又说职位已满,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合同索赔难 一些个体建筑承包者故意将一些苦、脏、累、险的工作交给他们,不与其签订合同,一旦发生工伤等情况,打工者多索赔无门。 传销以“高回扣”为诱饵 以招销售人员为名,应聘后却被连哄带骗地先买一些货品,然后公司再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以高回扣作诱饵。 以中介名义帮找工作 交了中介费,但中介机构以无合适岗位为由,拖到同学开学,不了了之。